Wednesday, September 15, 2010

勇敢去敲未知的門

1. 做一個值得長期投資的保值品
希望被大家認識,建立自己的「品牌」與「聲譽」最要緊,這些看似無形的資產,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價值鏈。

2. 日日是好日
日日是「好日」或是「歹日」,只在一念之間。想成功,就必須正面看待生命中的各種挑戰,當作最佳的學習機會。

3. 唸不唸MBA?不重要
重點不在於你有沒有「唸一個學位」,而是你的學習態度與吸收能力。
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,而學習是無所不在的。

4. 做「大聲牛」,說出你的不同
如今是人才濟濟的時代,如果你不主動凸顯自己的優點,老闆怎麼知道你的本事?用你和用別人有什麼不一樣?
態度不囂張,行動有熱情。

5. 彎腰,是必要的
千萬不能自以為「老大」什麼都懂,其實是什麼都不懂。
放低身段虛心努力。

6. 擁抱過去,勝於緬懷過去
企業看的是前景,換新老闆的目的,就是期待新的氣象與作為。身為組織裡的舊人,需要調整心態,接受新的價值與做法。
以誠待人,換來心服與口服。

7. 藍海來自核心專長
創新並非從空而降,必須根據既有的基礎,先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與核心專長,再發揚光大,因為那才是最具競爭力的部分。

8. 工作不是永恆的天堂
預防被「勒」掉,平時一定要懂得居安思危,最好還能有第二專長,和外面保持接觸,累積各種人脈關係與能見度。
一個人效忠的不是某個企業或是老闆,而是自己的專業。

9. 積極樂觀,總能東山再起
絕不讓自己掉進什麼事也不想做的深淵,始終正面肯定自己過去的成就,那是一個人自信的來源,也是重新出發的本錢。

10. 爭取加薪前,先替自己加值
老闆決定要提拔某個員工的時候,不管是升遷或是加薪,一定是先考慮自己(公司)的需求,而不是員工的需求。
爭取加薪一定要心平氣和,可以試著誠懇的問老闆,如何做,才能加薪。

11. 帶人要帶心
身為組織領導人,絕不能高高在上,而是要讓部屬感受到你是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上。當你珍惜他們,他們也會反過頭來回報你。

12. 好公司勝過好主管
一個好公司值得下注投資,為了保住工作,委曲求全、忍受壞主管,可說是另一種必要之惡。
壞主管並不是你生命的全部,可以把壞主管當成考驗你的「試煉」。

13. 你是Boss-Hater嗎?
老闆能爬到今天的位置,表示他有某些長處,在某些方面的能力超越你,你應該去學習、品嚐,而不是抱怨。
學會欣賞老闆的優點。

14. 跟著內心直覺前進
生命短暫,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,也不要盲目跟隨教條,讓別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聲音。
人生有時就像被磚頭砸到,但不要失去信心。最重要的,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熱愛,並且要有勇氣跟著自己內心的直覺,自始自終相信它。

15. 價值觀可以很多元
自我提升不一定是繼續往上爬,橫向發展第二專長也是一種能力的拓展,幫助自己發掘潛能,打開更寬廣的領域。

16. 投向「底特律」的懷抱
確實弄清楚你到底是為了誰而做工作。否則,到了某個時間點,你的「底特律」肯定會在那邊大聲地呼喚你。
「底特律」指的是興趣,它並非絕對天生,而是可以靠後天培養,邊做邊找出真正的興趣。
為自己的興趣工作。

17. 蹲下去,是為了跳得更遠
當一個人蹲下去的時候,別人或許以為他矮了一截,但其實他是為了跳得更遠!
用規模換取視野。

18. 發牢騷,只有自己最受傷
要掙脫牢騷族,就必須學習「正面思考」,遇到挫折先想辦法轉移注意力,把思考焦點集中在解決方案,找出如何做,才是對自己最有利。
負面情緒只有殺傷力,正面思考才有力量。

19. 天塌下來,主管要能頂著
做主管的確要有擔當、有肩膀,即使是手下員工出了差錯,你也要一肩扛下,而不是推諉搪塞。

20. 想想老闆為什麼發脾氣
若是老闆罵你,你要仔細去推敲背後到底是什麼意思,揣摩他的心態。
員工和老闆相處是一門藝術,儘量多溝通,只談事實,不夾雜情緒。

21. 品德至上
一個人在職場上要非常敬業、專業,這已是基本配備,品德操守才是真正的「首要之務」。
「道德」與「誠信」是日積月累的資產,重要性絕對超過個人專業素養。

22. 成功為成功之母
能幫助自己打開成功之門的,除了專業能力,人際關係的「軟性技巧」,經常能夠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想辦法讓他人更成功,今日你助人一臂之力,他日別人就會投桃報李。
「人」不是萬能,沒有「人」萬萬不能。

23. 老闆永遠是貴人
七分努力,三分機運,有了貴人提攜,不僅能縮短成功的時間,還能壯大自己的籌碼。

24. 公正、透明,才有心悅誠服
處理辦公室政治的過程,維持公正與透明,組織上下彼此建立信任,就可以將衝擊減至最低程度。
落實公平程序的三E原則:參與(Engagement)、解釋(Explanation)、與期望透明化(Clarity of Expectation)。

25. 把老闆當客戶
把老闆也當成客戶,學習如何管理他、歷練他、適應他、欣賞他,很多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。
不和老闆正面衝突,別人不贊同你的想法,並不表示別人就是墮落。

26. 和全世界競爭
你的競爭對手,不是坐在隔壁的人,也不是同業,而是一個遠在天邊的陌生人。
世界是平的,不進步,就被淘汰。

27. 世界被抹平,挑戰隨之而來
全球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,新一代工作人面臨的跳戰是,工作環境不只限於一個國家地區,競爭對手也來自四面八方。
設法成為「碰不得的人」---工作不能外包的人。
「碰不得的人」分為四類:太特殊、太專業、太深耕、太會調適,才能讓人碰不得。
世界真的是平的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